中央大學展示易燃氣體監測技術 落實智慧城市安全

中大新聞

2017/12/28 DIGITIMES

 高雄氣爆事件雖已過3年,至今卻仍令人心驚,事後檢討更發現,當時相關單位竟無法在極短時間內得知肇因乃是因石化原料-丙烯氣體的外洩。丙烯無色無味但卻易燃,而像如此高易燃的氣體民眾到底該如何防範呢?

 中央大學此次於未來科技展便展出「高靈敏易燃氣體自動監測技術」,該系統能在環境中偵測細微氣體變化,甚至可在氣體外洩的兩分鐘之內就能得到感應,未來若進一步結合城市預警系統,可望避免民眾壟罩在危險的情況中而不自知。
 
甲烷、乙烷、丙烷、乙烯及丙烯等,這些氣體皆屬民生及工業的重要燃料,雖無毒,但卻有易燃、易爆的風險,一點星星之火便足以燎原,但這些易燃氣體卻又與生活及經濟發展密不可分。
 
中央大學所研發的高靈敏易燃氣體監測技術,在系統中添加高濃縮裝置,可提高空氣中飄散的微量易燃氣體之濃度,以增加偵測靈敏度。即便化工廠在幾公里以外的地方,一旦有氣體外洩,在市區的民眾仍可有所防範。
 
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王家麟表示,該技術源自於監測工廠排放VOC(揮發性有機物質),透過分離甲烷,加以計算空氣中其他汙染物質的總量,以便環保署進行氣體排放管制。
 
中央大學將此物質分離技術加以改良,便可用來精準偵測空氣中如甲皖等無色無味氣體,將氣體監測應用從產業別擴展到民生需求,成為守護民眾安全的一道防線。
 
另一方面,近來台灣空氣品質欠佳,王家麟進一步表示,該監測技術也可應用於霾害偵測。透過監測海面氣體分布,可提高民眾對霾害的應變能力。而該系統也將於展會中展示富貴角監測站的實地觀測情境。
 
原文轉載自【2017-12-28/DIGITIMES】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