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作帳啟動,台股勁彈64點登高10486

中大新聞

2017/12/28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編輯/梅中和/報導

 
台股集中交易市場受惠傳產、金融與部分電子等集團股在歲末年終前,啟動作帳行情,終化解雙王台積電及股王大立光表現不振壓力,包括台塑四寶、國泰金、鴻海、台灣大及統一等權值股力挺多方,使盤勢開低震盪走高,盤中一度收復5日、10日與月線等關卡,終場漲勢雖收歛而未竟全功,但短多似成功取回主導權,加權股價指數報漲64.76點,為10486.67點,漲幅0.62%,成交907.37億元。
 
類股指數表現方面,包括水泥、生技與電子之半導體、光電等族群逆勢下挫;餘食品、航運等類股悉數收紅,其中超幅超過大盤族群,包括塑膠、紡纖、電器電纜、化學、玻璃、造紙、鋼鐵、觀光、油電、金融保險與電子之電腦、通信、他電及零組件等。
 
權值股方面,台積電、南亞科、日月光與台泥等,表現弱勢。台塑四寶、國泰金、鴻海、富邦金、中華電、兆豐金、中鋼、中信金、長榮航、聯電、廣達、仁寶、遠東新、統一、台玻、長榮、和碩、台灣大、台達電、聯發科及第一金等,力挺多方陣營。
 
店頭市場方面,極短線航運與電子之光電、資服等族群拉回,但生技、電機、化學、紡纖、鋼鐵、營建、觀光與電子之半導體、電腦、零組件、網通及通路等類股力挺多方,指數開高登高,收漲0.59%,報146.05點,成交309.28億元。
 
上市、櫃個股演出方面,終場計強茂、智寶、國喬、大毅、鈺邦、台達化、立敦、尼克森、凱美、中美冠科-KY與光洋科等20支亮燈漲停板;另有永豐餘、達邁、大成鋼、中石化、中鴻、九豪、美琪瑪、台燿、九暘及富喬等103檔股票,單日的漲幅逾3%。
 
下跌股票計本盟乙支高掛跌停板;另有景碩、華豐、捷泰、全友、益登、聯光通、三顧及穩懋等19檔股票,單日的跌幅逾3%。
 
台股「千金」方面,股王大立光開高震盪殺低,跌破4000元、3900元等關卡,收盤大跌4.88%,收3805元。股后精測則持續在千元附近牛皮整理,收漲0.5%,報1005元。有機會躋身台股三千金之一的精華,周三開高震盪走高,收盤大漲3.92%,報982元。
 
市場消息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召開年終記者會,聚焦「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規劃財經法規鬆綁、行政效率提升、加速投資台灣3大方向,提振前瞻特別預算執行成效,並以超過2千億的公建支出等擴大內需,力拼107年經濟成長率(GDP)超過2.29%。
 
另外,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上午公布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86.05點與上月差距僅0.11點,但「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兩項上升最多,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說,這正是股票帶動財富效果,創造民眾及家庭經濟改善的實證。
 
外電報導,自上周公開坦承為避免使用久了的iPhone突然關機,已悄悄將這些iPhone的處理器降速後,蘋果已經收到8件訴訟案,指控蘋果未經警示就擅自利用軟體放慢舊款iPhone處理器效能是一種詐騙行為。
 
另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周二宣布,在電動休旅車「Model Y」投產後,公司將馬上著手打造一款皮卡車(pickup truck)。
 
此外,根據霸榮周刊網站報導,羅森布拉特證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張軍(Jun Zhang)周二發表報告,由於iPhone X銷售下降,讓台灣媒體把蘋果削減iPhone 8的零件訂單,誤以為是削減iPhone X零件訂單。雖然他沒有特別指出資料來源,但表示蘋果在假期銷售旺季後,並沒有繼續削減訂單。
 
業內人士指出,蘋果供應鏈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今雖持續向下探底,尤其大立光跌破4千元與年初起漲點,但並未影響非蘋族群跌深反彈,顯示法人逢低布局明年波段潛力股並未手軟,加上政策面不偏空,使大股東、主力群與業內實戶等市場大戶,對2018年行情的期待,仍審慎樂觀。
 
此外,技術面觀察,目前5日、10日與月線等短期均線,糾結在10493點附近,在現貨指數與前波低點10322點似逐漸拉開差距後,使該等均線有機會形成黃金交叉。
 
且短期K、D值也位處相對低檔區,而中多觀察指標年線仍持穩向上,顯示大盤短中期多頭架構仍可期,個股依題材領先盤勢發展,值持續追蹤。  
 
據業內整理,法人單日買超前5名股票分別是國喬(1312)、東鋼(2006)、旺宏(2337)、合庫金(5880)與冠德(2520);單日賣超前5名股票分別係鴻海(2317)、聯電(2303)、宏碁(2353)、友達(2409)及大同(2371)。
 
原文轉載自【2017-12-28/工商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