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字輩大學資管系甄試日重疊考生憂被迫4擇1

中大新聞

2017/11/24 HiNet新聞社群

 大學學測距今剩不到70天,考生專注為明年考試應戰。但最近有家長反映,翻開107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簡章後竟發現,明年所有中字輩大學的資管系,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統統安排在一天,形同目標放在中央、中興、中正及中山大學資管系的考生,只有4擇1的甄試機會,令不少考生十分擔憂。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大學入學考招新制明年度起逐步上路,個人申請將延後至5到6月,作業時程從原本15天改為16天,但因大多數學校選擇於第一個周末辦理甄試,導致逾5成學校、83個校系的甄試日期均落在首個周五至周日、即4月13至15日。每名考生雖可選填6所校系,但考量衝堂,將被迫捨棄機會。
 
一名胡姓家長指出,他的孩子明年將考學測,目標放在「中字輩」大學的資管系,然而翻開107學年度招生簡章,中央、中山、中興及中正大學等資管系,甄試日期全都訂於4月20日,形同只有4擇1的甄試機會,令學生十分擔憂。而台清交等校的電機系也出現甄試日期重疊情形,台大、台師大電機系和清大電機系乙組均訂於4月14日,成大電機系和交大電機系甲組則同為4月21日。
 
該名家長表示,衝堂情形將影響逾萬名考生,被迫放棄選填機會,希望教育部能採積極措施,確保考生的選擇權。並建議教育部,若發現大學科系甄試日期有嚴重衝堂的情況,應另安排時段供學生選擇,包括在熱門時段的周五至周日,以及非熱門時段的周一至周四之間,各開設一時段,而不是僅僅道德勸說各大學,放任各大學採取私下進行協調,犧牲學生對未來選擇的機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上個月已致電給台大、交大、清大、成大、政大、中央、中興等校,學校承諾會與其他大學進行協調。但考量大學有自主權,部內無法強制規定,明年度將提前加強協調。此外,目前部內已著手和高中職端研商,未來課程是否能提早結束,但因攸關課程安排,預估須花費2至3年時間。
 
對於個人申請甄試日期衝堂,她強調是過渡期,短時間內難以改善,大多學校會集中在周四、五、六、日及周一安排甄試,是為了避免影響高中生學習,並配合大學教授的上課時間。她建議考生若衝堂,可盡量選填地域性近的學校,或向學校請求是否能安排甄試時間。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建議,考生若發生甄試衝堂的情況,提前告知學校大多可給予彈性通融,但他認為未來參採學生學習歷程等書面資料比重將增加,預計需要面試的機會會減少,各校可酌予衡量是否還有面試的必要,但如醫學系仍建議保留面試,才可看出考生是否適合當醫生。考生若發現甄試日期衝堂,可改填相關科系或選擇最理想的學校參加。
 
原文轉載自【2017-11-24/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