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崑曲博物館 中央大學開幕

中大新聞

2017/11/24 HiNet新聞社群

 台灣首座崑曲博物館誕生!由故宮南院團隊協助設計施工的「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11月23日在一片喜氣中正式對外開幕,座落於中央大學文學院二館曲榭迴廊間,在松濤搖曳中,流盪水磨藝術之美。該館珍藏中大中文系洪惟助教授數十年來的上萬筆文獻、六千餘筆影音資料,以及有數百年歷史價值的崑曲珍品,為傲視全球的崑曲典藏。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前身,為1992年成立的戲曲研究室,25年走來,歷史傳承幾經波折,誠屬不易。開幕式邀請這一路參與推動者致詞,包括前文建會主委郭為藩、中央研究院劉兆漢院士、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桃園市文化局局長莊秀美、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和中央大學文學院李瑞騰院長等。現場並舉辦捐贈儀式,由台灣第一笛師蕭本耀現場演奏,捐贈徐炎之曲笛等樂器三件,並代表白其龍捐贈三弦等樂器二件,供崑曲博物館典藏。
 
崑曲有「百戲之母」的雅稱,擁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深具藝術價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首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長年致力於崑曲文物與文獻的蒐集與研究,尤以近代崑曲藝人、曲家和學者的文物為多,這些文物,可謂近代崑曲史的縮影。
 
 
為慶祝崑曲博物館開館,館藏最珍貴的文物,在開幕特展公開亮相。特展分為四個區域,「戲臺風華」再現珍貴堂幔的舞台魅力;「鎮館之寶」館藏最珍貴的四套戲服盡收眼底,包括周傳瑛、俞振飛、韓世昌和尤彩雲等名家;「名家墨寶」展示曲家藝人珍貴書畫與抄本;「回顧與展望」穿越時光隧道,感受崑曲博物館的過、現在和未來。
 
現場邀請臺南市東寧雅集演出《長生殿‧驚變》【泣顏回】,讓現場來賓感受崑曲之美的風雅,另由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作現場導覽,因洪教授穿越空間的慧眼,得以將這些瑰寶保留在台灣;也因其無私奉獻,願意將這些文物捐出,呈現在國人面前。
 
此外,中央大學也特別舉辦「2017中大崑曲藝術節」系列活動,目前已舉辦「崑曲名家系列講座」四場,觀眾反應熱烈。11月23日到11月25日是活動高潮,除了舉辦崑曲博物館開幕式、開幕特展「千秋煥樂章──崑曲精品文物展」、崑曲國際學術研討會外;11月23日晚間演出慶賀大戲《范蠡與西施》,該劇由中大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所編,自2014年首演以來,已在海峽兩岸演出十二場,受到熱烈歡迎,由趙揚強、朱民玲主演。
 
11月25日晚上7時演出《蝴蝶夢》,由溫宇航、黃宇琳主演。演出地點在中央大學大講堂。免費索票,請洽詢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電話(03)426-2352。崑曲博物館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08:30至下午17:00。
 
(圖由中央大學提供/台灣首座崑曲博物館誕生!由故宮南院團隊協助設計施工的「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11月23日在一片喜氣中正式對外開幕,座落於中央大學文學院二館曲榭迴廊間,在松濤搖曳中,流盪水磨藝術之美。)
 
原文轉載自【2017-11-24/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