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明年規模7以上強震將達20次

中大新聞

2017/11/20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竹山日前一個晚上連續地震震不停,11日最大規模5.1,隔天早上前震加上餘震共有27次,這樣的情況相當罕見。美國科學家預測,由於地球的自轉速度變慢,明年全球會發生高達20次規模7以上的強震,且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也警告,目前台灣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學者比爾罕(Roger Bilham)與蒙大拿大學學者班迪克(Rebecca Bendick)10月在美國地質學會年會上發表論文,提出地球自轉速度變慢,隨之而來的是強震較多的時期。研究發現,過去150年來,地球已經出現數度自轉減緩持續5年的時期,且通常在這個時期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強震大增的時期。
 
比爾罕表示,地球在4年前就已經進入週期性自轉減緩,明年就會進入強震大增期,今年目前僅有6起強震,「那麼2018年肯定會有20起!」增加幅度高達2.3倍,其中又以熱帶地區的風險最高。不過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李錫堤表示,地球自轉減速和強震增加的關聯性仍有待研究,不過台灣目前確實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原文轉載自【2017-11-20/三立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