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強震恐增2.3倍 學者: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

中大新聞

2017/11/20 中時電子報

 英國《衛報》昨天報導,美國科學家預測,因地球自轉速度變慢,明年全球發生規模7以上強烈地震的次數將達20次,較今年大幅成長2.3倍,其中又以熱帶地區發生強震的風險最高。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今表示,地球自轉減速和強震發生頻率增加的關聯性,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不過,根據李錫堤2009年發表的台灣地震活躍期研究,目前台灣確實已進入地震活躍期,但全球大地震的發生率則未發現有明顯變化。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今年全球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的次數確實比較少,但過去平均一年都有17次,不清楚地球自轉和地震發生的關係。
 
《衛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畢爾漢和蒙大拿大學教授班迪克,上月在美國地質學會年會中發表的論文發現,地球自轉減速與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有明顯關聯,當地球自轉速度減慢,隨之而來就是強震發生次數增加的時期。
 
該研究指出,目前地球已進入放慢自轉周期逾4年,預測明年全世界的強震將大幅增加、達20次之多,與今年的6次相較,增幅高達2.3倍,當中又以熱帶地區發生風險最高。
 
全球位於熱帶地區的國家有87個,鄰近台灣的有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等。台灣位於亞熱帶,但根據李錫堤研究,台灣也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中時電子報)
 
原文轉載自【2017-11-20/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