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鋼琴家結合說書人 詮釋舒曼與李斯特

中大新聞

2017/11/16 中央廣播電台

 以色列鋼琴家羅曼・扎斯拉夫斯基(Roman Zaslavsky)是年輕一輩最受矚目與好評的鋼琴家之一,自贏得西班牙瓦倫西亞的José Iturbi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後聲名大噪。2015年開始,他首度在德國,嘗試借用盛行十九世紀的藝文沙龍「詩文朗誦」,以舒曼和李斯特兩位作曲家為主角,策劃結合鋼琴演奏與說書人形式,帶來別出心裁「獨奏會」,希望藉此讓樂迷更親近作曲家創作背後的故事,拉近樂迷與古典樂的距離,今年他更首度將這樣的演出帶到台灣,引發相當不錯的迴響。

 
扎斯拉夫斯基指出,舒曼與李斯特兩位作曲家背景相似,同為浪漫時期先驅,都對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有極大影響,但卻走上截然不同的音樂作之路。如果只是單純演出他們的作品,不一定能讓大家對作品有更多理解,而許多音樂會的曲目安排為了迎合觀眾口味,往往選擇膾炙人口曲子,但曲目與曲目之間未必有關聯,一些音樂會前的導聆或手冊解說的內容,也不一定是演奏家自己內心的想法,因此他才會想到透過結合說書人與鋼琴家演奏,呈現兩位作曲家之間的關聯與異同。
 
扎斯拉夫斯基強調,現在的音樂會形式和樂迷的之間的距離還是太遠了,他會有這樣的計畫,目的就是希望藉由不同形式的音樂教育方式,讓聽眾更了解音樂背後的內涵,而所有的旁白腳本和挑選什麼詩朗誦也都是出自他自己的想法,他認為這樣才真正符合「獨奏會」的意義。
 
受邀擔任扎斯拉夫斯基台灣音樂會中說書人一角的是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蔡柏璋。蔡柏璋說,他拿到的旁白腳本都是根據德文翻譯,對於一個不能算相當熟悉古典音樂故事的他來說,光是理解文字的意思就有很大困難,只能透過不斷與鋼琴家溝通,幫助他在說書時,帶領樂迷更容易進入作曲家的內心世界。
 
蔡柏璋說,他自己也是經過這次合作經驗,才更認識舒曼與李斯特,他發現舒曼其實有三種人格特性,他把這些性格都寫進了他的每個小品中,因此聆聽他的作品就可以感受到舒曼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李斯特則喜歡旅遊,他的「不感倦怠的旅人」就可以聽到旅行的心情,更能感同身受。
 
羅曼・扎斯拉夫斯基「巧妙對峙」鋼琴獨奏會已先後在屏東、中央大學、花蓮等地演出,壓軸將於11月25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原文轉載自【2017-11-16/中央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