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國外7倍薪挖角!教授研究遭「政治關切」 嘆台灣政府沒救了

中大新聞

2017/11/16 ETtoday新聞雲

 國際知名科學家、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因一項世界突破性的地震研究,登上香港媒體版面,卻遭教育部致電「關切」,他痛心表示,各國用7倍高薪挖角,他選擇留在台灣,卻不斷面對政治一再干預學術,大嘆:「政府已經沒救了!我覺得很憋,也很悲哀!」

 
根據《聯合報》報導,劉正彥負責主持「海峽兩岸防災計畫」中的「利用電離層全電子含量和熱紅外遙測地震前兆研究」項目,以台灣921、中國汶川等大地震案例進行個案研究和時空統計,成功證實大地震發生前夕,電場及電子濃度、全電子含量出現異常變化,為世界革命性突破,未來可減少誤報,對全球地震防災做出重大貢獻。
 
研究成果近日登上港媒版面,劉正彥的助理卻接到教育部關切電話,要求了解該計畫之簽約內容。劉正彥事後得知表示,這是科技部與中國合作的計畫,研究時間為2016年12月至今年10月,且由科技部提供補助,他僅是負責研究的計畫主持人,簽約是科技部在簽,教育部卻要他提出合約說明?「我只是一個教授,手上根本沒有任何文件!」
 
劉正彥表示,教育部未查閱科技部海峽兩岸雙邊協定,政府部會聯繫差,已經失能,「台灣真是嫌人材太多了。」他也透露,2015年辭去台灣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一職也與政治干預學術有關,記得那一天,他的父親被宣告罹患肺癌第3期,黑函與關於他前往中國兼職的抹黑報導同時出現,猶如在傷口上灑鹽,因此憤而離去,「去中國只是演講,根本沒有兼課。」
 
劉正彥說,多次在中國參加國際會議,替台灣爭取國際地位和發聲,卻換來政治干預和抹黑,只是想要好好做研究,新加坡、阿拉伯都開出台灣7倍高薪挖角,劉正彥卻因為團隊在這裡,選擇留在台灣,對民眾生命財產有點貢獻,卻遇上政治干預,「政治別再干預學術,台灣是嫌人才太多嗎?」
 
劉正彥認為自己是一名只搞科學、不搞政治、不戀棧官位的教授,他在中國比在台灣有名,在國際比在中國更有名,但台灣政府對「自我軟實力」信心不夠,讓他「覺得很憋,也很悲哀」,台灣教授薪水只有外國的三分之一,「比較外國,玉山學者是笑話。」
 
原文轉載自【2017-11-16/ETtoday 新聞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