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若生成吳德榮:周日起天氣恐受外圍水氣影響

師生校友

2017/11/09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東北風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處慎防淹水,用路行車注意交通安全。
 
今晨平地最低溫在上午4時50分嘉義出現20.9度低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其中已包括輻射冷卻、降溫的作用,可見冷空氣是很弱的;桃園以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雨,桃園及台北平地雨較零星。
 
他表示,今天仍受東北風影響,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但水氣漸減,下半天桃園、大台北平地的降雨逐漸緩和,降雨主要會集中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今北台灣仍偏涼,新竹以南天氣穩定,中南部晴朗、白天微熱。
 
明天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大幅回升,西半部白天高溫又會達31度以上、東半部也會在30度左右,但僅維持一天;北台灣今天涼、明天熱,要留意氣溫的劇烈變化。
 
周六、周日東北風增強,迎風面有雨、氣溫略降;下周一東北風略減弱;下周二、下周三再有另一波東北風略增強。
 
他指出,周日至下周二的降雨範圍,有擴大的機率,但得視南海颱風輸送至台灣附近的水氣而定,需再觀察。本周幾波東北風所帶來的冷空氣,強度皆屬偏弱,但常造成北台灣,氣溫明顯的起伏變化,要注意衣著調適,以免受涼。
 
吳德榮表示,明天熱帶擾動在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之後,有機會逐漸發展成第24號颱風,周六朝海南島前進,逐漸減速,向北緩慢迴轉;目前資料顯示颱風不致侵台,但其外圍的水氣可能影響台灣周日至下周二的天氣,並將帶來範圍比較大的降雨,但對各地影響的程度仍有變化,是需要再進一步觀察的。
 
原文轉載自【2017-11-09/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