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看了阿凡達 更了解兒子

中大新聞

2010/05/02 聯合晚報

【謝蕙蓮】

 電影「阿凡達」在全世界掀起3D動畫熱。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獨生兒子從事的正是最夯的動畫設計。並非吳德榮眼光獨到,提早預測這股動畫熱,而是他兒子發現對大學所學沒興趣,毅然決定「轉行」。

 和許多高中畢業生一樣,吳德榮的兒子高中畢業考大學時,對未來完全沒有方向,也不知道自己想念什麼。當時吳德榮就跟許多關心子女未來的父母親一樣,只憑考試成績和當時的社會情況,為兒子選擇了食品化工系。

父母幫小孩做選擇 不見得是對的

 吳德榮說,當時生機飲食非常流行,人們愈來愈重視營養。他評估兒子的分數、未來的就業市場,覺得念食品化工應該還不錯,建議兒子念食品化工。聽了他的分析,吳德榮的兒子覺得「老爸應該是對的」,沒多想就進了大學食品化工系。

 沒想到大學念了四年,兒子對食品化工還是完全沒有興趣。勉強念完四年大學,雖然在校成績一直還不錯,但大學畢業後,他決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報名參加資策會的動畫課程。

 出人意料的,短短一季的動畫課程,就打敗了四年所學。吳德榮說,兒子上動畫課上得很快樂,而且覺得「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於是在資策會課程結束後,兒子告訴他和太太,以後決定繼續從事動畫設計。

 念完大學四年才決定「轉行」,吳德榮沒有反對,反而全力支持。他說自己學氣象、預報氣象、也熱愛氣象,深知工作興趣最重要,「只要真的有興趣,其他都不用考慮。」

兒子〝轉行〞 放手讓他走自己的路

 從兒子念大學、工作的巨大轉折,也讓他深刻體認到,「父母幫小孩做選擇,不見得是對的。」既然兒子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他和太太決定放手,讓兒子走自己想走的路。

 從事動畫設計,每天日夜顛倒,當一般人早已沈睡夢鄉,兒子的工作才正要忙碌。但他一點都不想干涉小孩的發展,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親應該放手讓小孩跟隨自己的興趣走。

 吳德榮說,當年他考上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時,根本不知道大氣物理念的什麼。直到開學一段時間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就是氣象!」而且他是大學畢業考進氣象局工作後,才開始對氣象產生興趣。

 他相信,小孩的未來應該尊重孩子的興趣,「只要眼光放遠,有什麼想法,就去做!」幸運的是,兒子當完兵退伍後,很快就順利找到動畫設計的工作。

 看了30幾年的衛星雲圖、雷達圖,吳德榮坦言自己對動畫真的很陌生,也不是很清楚「動畫到底在幹嘛」。直到今年初,兒子硬是拉著他,一起去看全球賣座創紀錄的3D動畫電影「阿凡達」,他才對動畫的未來發展大大改觀,發現原來動畫世界這麼神奇又迷人。

 電影「阿凡達」中既虛幻又真實的世界,讓長年專注衛星雲圖、雷達圖的吳德榮大受震撼。他說:「人的想像力無限」,未來電視、電影甚至手機,都可能發展3D,「這是一個趨勢,動畫世界原來不是這麼狹隘。」也讓他更欣喜兒子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2010-05-02/聯合晚報/A6版/名醫與親子】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