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論文傑出500大 陸72校進榜、台灣6校

學術排名

2017/10/17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馮靖惠/台北報導

 
排名:台大148 蘭大86
台灣的龍頭大學台灣大學,在自然科學領域論文研究的國際排名,竟慘輸大陸的蘭州大學。自然出版集團最新公布「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7 Tables),列出去年在物理、化學、地科、生物等自然科學領域論文研究表現傑出的500大,台大排名第148名,比排名第86的蘭州大學大幅落後62名。台大去年排名98,今年慘跌50個名次。
 
台灣今年六所大學進入世界五百大,台灣有六所大學進榜,分別是台大148名、清華大學199名、交通大學280名、成功大學431名、中央大學438名、台師大448名。
 
中國大陸則有72校躋進五百大,僅次於美國的137校。大陸排名最好的是北京大學第九名,大陸共有20所大學排名領先台大。
 
「台大1年經費160億台幣 略高於蘭州大學」
今年6月,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受訪時曾感嘆,南韓、大陸、港澳、新加坡等台灣鄰近競爭國家,近年來都大幅擴張高教經費,反觀台大一年經費只有160億元台幣,約35億元人民幣,略高於大陸蘭州大學。結果,經費略輸台大的蘭州大學,在自然領域的學術表現,卻能把台大狠拋在後。蘭州大學是直屬大陸教育部的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是985工程、211工程、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之一。
 
「自然指數(Nature Index)」是《自然》(Nature)是國際知名的科學期刊出版公司,根據全球約兩萬所科研機構去年在68份高水準科研刊物中發表的論文進行分析,衡量論文數量和論文作者的貢獻,提出「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作為全球科研機構在國際學術產出成果的參考評價之一。最新公布的「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分列前三名。
 
原文轉載自【2017-10-17/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