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五焦距偏移 專家:如打靶很難一次就瞄準

中大新聞

2017/09/20 蘋果日報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於上月成功升空,但本月7日傳回首批遙測影像出現小小光斑與焦距偏移的狀況。專家認為,太空環境與地面模擬會有落差,通常需3個月到半年校正並讓系統穩定,如同「打靶很難一次就瞄準」,講「失能」言之過早且言過於實,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給國研院太空中心時間做校正。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表示,衛星升空時的溫度變化與震動,加上真正的太空環境與地面模擬時仍會出現落差。以過去的經驗來看,衛星開始運行後耗費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來校正並讓系統穩定是正常的,現在要談「失能」還言之過早;太空中心提的解決方案是過去有類似狀況時用過的有效解決方式,他相信太空中心會盡最大努力改善問題。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莊智清表示,福衛五號是我國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部分國產元件更是首次進入太空,在地面已做詳盡測試,但太空的環境與溫度變化仍與地面模擬有落差,才會出現焦距偏移等狀況,如同打靶很難一次就瞄準,講「失能」有點言過於實,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給予太空中心時間做校正。(洪德諭/台北報導)
 
原文轉載自【2017-09-20/蘋果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