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 國立大學自籌25%好苦…

中大新聞

2017/09/20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107年軍公教加薪3%,在國立大學教師部分,中央政府只補助75%,其餘25%要學校自籌。對此,國立大學滿腹苦水、哇哇叫 ,政府一直祭出新政策,例如一例一休、兼任教師加保,每推一項政策,學校每年幾乎「燒錢」逾千萬元,現在又加上自籌薪資,真的是苦上加苦。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立大學行政主管抱怨,教育部最近三年提供的經費幾乎文風不動,學費也是不動如山。但這幾年來,勞動部、衛福部增加很多新措施,政府開政策支票,增加很多支出卻要學校自己想辦法,大學要配合新政策,每項都是年燒千萬元。這名主管說,如果沒額外的頂大計畫經費,只能維持簡單的系所運作,「創新教學、研究沒得做,也沒錢設新的實驗室。」
 
他舉例,勞動部的一例一休政策,要求支付約聘僱職員、研究計畫助理未休假薪水。如果大家都不休假,一年增加兩、三千萬元支出。另外,8月1日開始,學校必須幫兼任教師保險,200多位兼任老師一年要多支出1000萬元,;衛福部則是要求學校要聘諮商人員,也是一大筆開銷。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軍公教多年沒加薪,又遇上年金改革,大家士氣低落,適時的加薪對於提振士氣很有幫助,「擠也要擠出來」,學校會盡量配合。
 
周景揚表示,中央政府補助一部分,剩下學校自己想辦法,「撙節一下,應該還可以接受」,但是他也坦言,當然會有排擠效應,但對中央大學不是非常大的負擔,預計一年約增加1000多萬元。
 
「本來還擔心全部要我們出,只要出25%,我們已經慶幸了。」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交大一年約增加一年1200萬元加薪,這是老師職員的福利,學校還是得負擔。
 
陳信宏指出,為爭取人才回台,讓他們專心做研究,交大已經向美洲校友募款,幫年輕教師加薪。新的年度應約十位年輕教師,提供三年青年講座經費,每月加薪3萬元,這是本薪之外額外的「加碼」。
 
原文轉載自【2017-09-20/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