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5號拍照失能?中大太空所長:可能一點問題都沒有

中大新聞

2017/09/20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福衛5號傳出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照片模糊不清,帶領學生負責福衛5號「科學酬載」部分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長趙吉光表示,負責「遙測酬載」的團隊可能只是需要校正參數,希望大家多給他們一點時間,「我覺得這些照片可能一點問題都沒有」。
中大團隊從近20年前福衛1號開始,就持續投入相關研發。趙吉光表示,這次中大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作用在於在夜間量測電離層電漿參數、太空密度及溫度等狀況,跟著福衛5號升空後,不論在儀器操作、接收資料方面都很正常。
 
趙吉光說,被指出問題的遙測影像設備,是在日照時拍照,作業時間、功能都不同。他說,雖然這些照片被認為有問題,但他就以前處理衛星影像的經驗,認為不能乍看影像模糊就覺得不好,因為衛星照片往往需要很多時間處理後,才會校正清楚。
 
趙吉光說,每個儀器都有不同的有效參數,地面和天空的參數又不同,因此衛星影像必須經過處理,才會找出最合適的校正參數,達到最清晰的樣貌。他說他雖尚未看到影像資料,但就目前看到的媒體說法,恐怕定論太早,不見得符合事實。
 
原文轉載自【2017-09-20/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