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那大學呢?中大校長:擠也要擠出來

中大新聞

2017/09/20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107年軍公教加薪3%,在國立大學教師部分,中央政府只補助75%,其餘25%要學校自籌。對此,國立大學直言,政府一直祭出新政策,例如一例一休、兼任教師加保,針對每項政策,學校每年幾乎都是超過1000萬在「燒錢」,現在又加上自籌薪資,苦上加苦。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立大學行政主管抱怨,教育部提供的經費,最近3年幾乎沒變,所收的學費也都一樣,只有博士班學生減少一點點。但這幾年來,勞動部、衛福部增加了很多措施,任何一個措施,都會增加很多支出,每次都是超過1000萬在燒。
 
這名主管說,如果沒有額外的頂大計畫經費,交大可以運作的經費,只能維持簡單的系所運作,沒有什麼可以作為的,「創新教學、研究沒得做,要設計新的實驗室也根本沒錢。」
 
他舉例,勞動部的一例一休政策,要求支付休假沒休完的約聘僱職員、研究計畫助理薪水。如果大家都不休假,就要支出2000、3000萬,如果休一些,也可能多支出幾百萬元。另外,8月1日開始,學校必須幫兼任教師保險,學校約有200多位兼任老師,因此1年要多支出1000萬,其中教育部補助250萬退休金。另外,衛福部則是要求配備諮商人員,也是一大筆開銷。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軍公教那麼久沒加薪,又遇上年金改革,大家士氣低落,適時的加薪確實不錯,對於提振士氣很有幫助,「擠也要擠出來」,學校會盡量配合。
 
周景揚表示,中央補助一部分,剩下學校自己想辦法,「撙節一下,應該還可以接受」,但是他也坦言,當然會排擠一點。以學校規模來看,並不是非常大的負擔,預計1年約增加1000多萬元。
 
「本來還擔心全部要我們出,只要出25%,我們已經慶幸了」,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學校已經算過,必須額外增加1年約1200萬元。但這是老師職員的福利,學校還是得負擔。
 
陳信宏指出,為爭取好的人才回台,針對有潛力的年輕教師,讓他們專心做研究,交大已經向美洲校友募款,幫年輕教師加薪。這個年度應該會有約十位年輕教師,提供3年的青年講座經費,每月加薪3萬元,這是本薪之外額外的「加碼」。
 
原文轉載自【2017-09-20/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