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界盼政府年年調薪才有效

中大新聞

2017/09/15 臺灣新浪網

 企業界盼政府年年調薪才有效(馮建棨製作的專題報導)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加薪3%的政策,鼓舞公務員同仁士氣,同時解決多年來薪資停滯問題,也盼帶動台灣社會有加薪氣氛,並增加內需。三大工商團體大表支持,除了呼籲各大公司要跟進外,也希望政府持續加薪,才能讓經濟穩定活絡。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經濟呈現「外熱內溫」,這波經濟成長是靠出口帶動,但內需一直無法起來,政府在過去這段時間推動的政策,恐怕是影響主因。新政府上台後,一連串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政策都對內需造成不利影響。現在在講要調薪,一方面可以抵銷之前年金改革的衝擊,這對國內消費有正面的影響。
 
吳大任說:『對我們的內需確實有些不利的影響,特別是年金改革,對一般公教人員來講,如果對未來所得、退休的所得預期偏向悲觀,那當然就不敢消費』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對於政府帶頭加薪3%表示支持。過去在協調基本工資的時候,工商界就一直呼籲政府要幫公務員調薪,過去七年都沒有調薪,如果能在這時候調整3%是好事,整體消費有正面幫助,就像消費券一樣,公務員有63萬人對整體經濟有幫助。
 
賴正鎰說:『雖然3%有點過少,認為5%更好,工商界每年都有調薪,如果沒有也會呼籲快點調整,一般企業每年都有固定調整』。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說,現在3%是稍微低一點,公務人員過去七年都沒加薪,這七年來物價不斷上漲,公務人員實質所得是再降低,且這幾年政府都要求企業要加薪,過去5年基本工資年年不斷調漲,去年調漲5%今年也有4.7%,感覺到政府幫公務人員調薪的幅度偏低,只有3%,可以諒解政府有財政上的考量。同時也希望政府不只是今年決定調薪,明年也要繼續提升公務人員待遇。
 
蔡練生表示,跟鄰近國家相比,我國公務人員的待遇,都算是偏低的,跟香港新加坡都是差很多,尤其在這次年金改革後,公務人員的士氣非常低落,後續造成退休金減少、退休時間延後。
 
蔡練生說:『過去政府要求企業加薪,但政府要有帶頭作用,且公僕難為,工作壓力又大,勞工又有一例一休,公務人員沒有這問題,不過隨時都要加班,承受壓力也大,透過加薪把一流人才留下來,不然未來薪水不作調整,三流人才來領導,這不是大家所樂見。』
 
至於軍公教明年調薪,是否會造成物價上漲,吳大任指出,公教人員大概有數十萬人,現在一時薪水增加3%,對物價影響相當有限。再看過去幾年的CPI年增率都在2%以下,目前通貨膨脹都還算和緩,物價反而可能會受外在環境影響比較大。
 
另外軍公教調薪後,是否會帶動其他行業也跟著調薪,吳大任認為,機會很大,當我國出口暢旺、經濟好轉廠商營收增加,為了要應付國外接單,人力需求也會增加,勞動市場有隨經濟好轉,現在軍公教調薪會有比較效果,勞動市場想要找到好員工就會因此調高薪資。
 
原文轉載自【2017-09-15/台灣新浪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