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跌至198名創新低

學術排名

2017/09/06 NOWnews

 台灣大學的排名直直落,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5)日公布2017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26校入榜,其中台大的排名跌至198名,創新低紀錄;負責這次調查的主編巴堤表示,台灣的高教問題是資金被其他國家超車、大學數量又過多,因此,招生和經費是台灣政府須優先處理的事項。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此次調查的大學數量首次擴至1000所,台灣共26校入榜,其中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195小跌至198,創14年來新低紀錄;清華大學排名也從251至300區間降至301至350區間。
 
其他入榜的學校,交通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401至500區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排名在501至600區間;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排名在601至800名之間。
 
亞洲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中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及元智大學、東華大學、台南大學、台北大學排名在801名之後,其中東華大學、台南大學、台北大學是首次進榜的台校。
 
這次的前三名仍由英國牛津大學奪冠,劍橋大學排名第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並列第三。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在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的頂尖大學排名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台灣的大學排名持續下滑的現象十分令人擔憂。
 
巴堤認為,台灣的主要問題,在於資金被逐步趕上、大學的數量過多,如果要在全球高教領域維持重要地位,就必須先解決招生和經費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2017-09-06/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