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 中央大學光電系跨領域研究團隊脫穎而出

中大新聞

2017/07/21 HiNet新聞社群

 【勁報記者羅蔚舟/桃園報導】

 
由中央大學光電系孫慶成講座教授領軍的跨領域研究團隊,今(106)年成功爭取到「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從全國150多個團隊當中,獲選為第一階段補助的15件之一,為光電領域唯一的一件;該團隊預計計畫兩年後成立CIVIS新創公司,朝創新的商業模式努力,進而打造一個專業的全球室內圖資研究團隊。
 
該團隊以「智慧居家照護科技-主動式3D室內掃描、定位與導航系統」計畫脫穎而出,整合校內各領域優秀人才,包括數學系陳建隆教授、通訊系黃志煒副教授、資工系王家慶副教授、光電系楊宗勳副教授和光電中心余業緯研究員等。同時與資策會攜手合作,於今年5月1日正式展開一個為期3年的研究,並預計在後年正式成立新創公司。
 
新創的公司名為CIVIS (Central Intelligent Vision),起首以中大為名,代表從中大出發。中央大學周景陽校長特別勉勵該團隊,務必做到世界一流,為中大爭光,成為台灣新型態科技的領航。
 
計畫主持人孫慶成教授表示,科技的進步,一方面取決於探求未知,一方面是取決於社會的需要。該團隊的成立,旨在呼應科技對社會多元服務的需求。尤其在今日「物聯網」與「AI人工智慧」當道之時,台灣的產業發展有需要結合既有的優勢,去進行跨界的科技結合,提供最具創新的服務!
 
孫慶成認為,光電科技多元的角色,以其優異的感測與資訊傳輸能力,可望帶給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發展上一個驚豔的火花。其所領導的團隊在一年前即發想以光電科技在3D的掃描能力,結合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在特殊而創新的商業模式下,將建構全球的室內圖資,提供新世代遊戲、保防、救難、建築、導航與定位等高科技應用。
 
CIVIS新創公司的執行長張一介博士也表示,該團隊目前除積極進行核心技術研發外,也逐步建構商業服務模式,在未來核心技術發展日趨完善之後,期望有讓全球耳目一新的互動式平台,展現在世人面前。
 
原文轉載自【2017-07-21/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