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昨38℃今年最高溫進入「最熱的一周」

中大新聞

2017/07/20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侯俐安/台北報導

 
熱浪來襲,昨午台北飆上卅八度高溫、板橋也達到卅七點五度,雙雙打破今年該站最高溫紀錄。氣象局說,昨天高溫主要因北台灣就在太平洋高壓中心附近,今天仍有機會飆出卅七度以上高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還提醒,未來將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周」。
台北連兩天創該站今年新高溫,但今年全台最高溫,仍是台東大武六月廿四日的卅八點二度。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今天全台各地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白天依然炎熱,大台北最高溫有卅五、卅六度,不排除高溫再現,外出應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昨天高溫是因高壓中心在北台灣附近,加上台北盆地地形海風不易調節。
 
吳德榮說,從十八日開始,大台北地區高溫都是卅六度以上,甚至在中午前後會來到卅七、卅八度,類似天氣形態要延續到廿五日。但他也強調,雖然是「最熱」,卻不一定會每天破高溫紀錄,只是跟今年之前的溫度相比,大台北氣溫有卅六度以上,才認為是最熱一周,未來會不會破卅八度高溫,要視當下天氣狀況而定。
 
吳德榮說,今天起到下周二太平洋高壓中心在日本南方海面,台灣比較接近高壓邊緣,大氣「沉降作用」壓不住午後對流,造成中南部地區上午晴朗、下午卻有瞬間大雨情形。
 
原文轉載自【2017-07-20/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