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世界第一顆有CMOS影像人工衛星

中大新聞

2017/07/20 HiNet新聞社群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下稱福衛五號),乃是我國太空計畫中第一顆「遙測衛星」,更是台灣獨立開發的第一號衛星,而這顆衛星預計會取代即將退役的福衛二號,並幫助台灣進行影像拍攝,以利防災勘災、施政參考、環境控管,或者是人道救援……等等,堪稱是台灣太空科技史的一大腳步。

 
這顆福衛五號,主要是延續福衛二號的工作,不過他在解析度,全球覆蓋率上都將大勝福衛二號,最令人興奮的是,這顆耗時五年的衛星,將會是世界第一顆搭有CMOS影像的人工衛星,而且不像福衛二號是國外製作,福衛五號乃是台灣獨立開發的衛星,包括打上太空後的電腦運算、控制系統也都是國人自行研究,不假他國之手。
 
福衛五號的主要光學遙測酬載,將提供2米解析度的全色(Panchromatic),和4米解析度的多波譜(Multi-spectral)彩色影像;與福衛二號類似,主要酬載之波段(Spectral Band)仍然為可見光及近紅外光之範圍,包含一全色波段(12,000個像素)及四個彩色波段(每個波段6,000個像素),採用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CMOS)技術發展而成。
 
另外,福衛五號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由中央大學研發團隊負責開發;該衛星將於8月,由美國太空公司SpaceX用Falcon 9火箭發射至太空。
 
原文轉載自【2017-07-20/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