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未來1周將是入夏以來最熱的1周

師生校友

2017/07/19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25至36度、中部25至35度、南部25至34度、東部27至33度。
明天至下周二台灣在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下,天氣上大致為上午高溫悶熱、多雲到晴,下午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降雨機率較高的區域主要是在各地山區和西半部近山區,提醒中午過後外出的朋友要留意天氣變化,尤其在山區或溪邊活動更要提高警覺、注意安全。周五之後台灣東南方海面有較多水氣,花東地區也會開始有些局部的短暫陣雨。
 
未來1周氣溫變化不大,上午大多晴朗,各地天氣炎熱,預測高溫普遍在32至35度,台北盆地甚至可能有接近36度左右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也偏強,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等熱傷害。
 
26至28日仍為太平洋高壓主導、白天高溫悶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典型夏季天氣,本周末起菲律賓東方海面至南海有熱帶系統發展較活躍的跡象,但目前不確定性仍高,需進一步觀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昨天下午台北氣溫升至36.8度,刷新自7月5日35.9度以來台北的最高溫,也是今年首次超過36.0度,算是歷年來出現得相當晚的。
 
他說,未來1周太平洋高壓中心在日本南方海面,台灣比較靠高壓的邊緣,大氣沉降作用無法完全壓制午後對流;夜間及上午大氣可維持穩定、天氣晴朗,午後因太陽加熱大氣轉趨不穩定,山區及中南部鄰近的平地有對流發展,北部平地的機率相對較低;要注意雷雨胞,常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
 
吳德榮指出,西半部高溫約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最高溫可能都在36、37度左右,將是入夏以來最熱的1周。各地天氣晴朗炎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多喝水,預防中暑。
 
他說,周五、周六前後,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模擬的路徑向香港、汕頭一帶,有誤差存在,必須再觀察。下周菲律賓東方海面,也有熱帶擾動發展,有形成颱風的機率。
 
原文轉載自【2017-07-19/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