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塔拉斯漸行漸遠 吳德榮:對台灣不會有影響

師生校友

2017/07/16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昨天下午2時原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被日本地區作業中心(RSMC)命名為塔拉斯,為輕度颱風,今天將通過海南島南方近海,再偏西往越南北部前進,漸行漸遠,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其外圍的東南風帶有水氣,今、明兩天東半部迎風面及屏東地區,因此而有局部短暫陣雨。
他說,今、明兩天東半部水氣逐漸增多,迎風面東半部及屏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晴朗炎熱,中南部午後有局部性強對流發展。西半部高溫約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將會升至36度以上。
 
周二至周六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溫仍在35、36度左右,天氣持續悶熱。紫外線強、注意防曬,要多喝水小心中暑。 他指出,南極冰棚(拉森C)裂解,為1/6台灣的面積大,是上周最吸引目光的氣候新聞;其實,冰棚裂解是地球持續進行的自然現象,與其處在冰期或暖化無關。冰棚裂解成冰山,當其完全溶解後,並不會造成海水位的上升(阿基米德原理),所以如果該則新聞被導引成「暖化是原兇,致使海水上升」,那就報導錯誤了。
 
原文轉載自【2017-07-16/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