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南海熱低壓無論是否成颱對台灣都不會有影響

師生校友

2017/07/15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昨天最高氣溫基隆35.7度、台北35.3度、板橋35.1度;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昨午後新竹以南仍有局部性的強對流發展,很多地區達到大雨標準,並伴隨雷擊、強風。顯示天氣很熱,讓太平洋高壓看似很強,但其實台灣處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地帶,沉降氣流的壓制作用較弱,局部性強對流仍然發展,也伴隨劇烈天氣。

他說,今、明兩天東半部水氣逐漸增多,迎風面東半部及南部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也有一些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低層東南風逐漸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西半部高溫將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5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將會升至36、37度左右;是未來1周中最燠熱的兩天,要慎防中暑。

下周一至下周五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溫逐漸降回35、36度左右,天氣還是很悶熱。 他說,南海熱帶性低氣壓範圍很大,但中心附近結構鬆散,發展得很緩慢。今天在南海繼續發展,向西北前進,明天將通過海南島,轉向偏西前進,漸行漸遠;所以無論是否能順利發展成輕颱,對台灣都不會有影響。

原文轉載自【2017-07-15/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