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天氣日熱一日南海熱擾動周末有發展成颱機率

師生校友

2017/07/13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周六、周日南海的熱帶擾動有發展成颱的機率,周日已通過海南島,向西前進,對台無影響。呂宋島東方的熱帶擾動,沒有發展,其水氣反成為南海擾動外圍環流的一部分,東南風增強、挾帶水氣,周六至下周一台灣天氣變化的幅度,視水氣量的多寡而不同,可以持續觀察。

他說,今天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稍增強,上半天晴朗,山區及西半部部分平地仍有局部性雷雨的機率;大台北平地的機率稍降,受影響的範圍小、時間短。

明天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更增強,水氣減少,各地晴朗炎熱,午後雷雨主要偏在中南部山區、範圍縮小,平地機率降低。

周六、周日熱帶擾動外圍水氣移入,東半部迎風面有明顯降雨,南部地區、中部山區也有一些局部雨。下周一至下周三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 今天西半部高溫約在33至35度,東半部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33度左右,台北都會區有機會升至35、36度。

明天、周六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增強,以及周六低層東南風,造成西半部背風沉降,皆會使氣溫會再升高一些,台北都會區將有機率升至36、37度。他說,天氣「日熱一日」,應要持別注意防曬,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周日至下周三高溫才會略降,但也僅回到35度左右,天氣還是很悶熱。

原文轉載自【2017-07-13/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