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明起至周六台北有機率37度高溫

師生校友

2017/07/12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昨天最高氣溫大約還是在34、35度,包括嘉義35.2度、板橋34.8度、台北34.0度。昨天午後仍有局部性大雷雨,強降雨範圍雖不大,但很多地方因為時雨量超過40毫米,而達到大雨的標準。顯示昨天太平洋高壓並不強,午後對流仍然很旺盛。

他說,原先各國模式模擬,分別在南海及呂宋島東北方的熱帶擾動,周日南海的熱帶擾動有較明顯的發展,也已在海南島附近;呂宋島東北方的熱帶擾動,沒有發展反成為其外圍環流的一部分,但增強東南風、挾帶來更多的水氣,也造成周六至下周一台灣的天氣變化,影響程度則視熱帶擾動發展的狀況,還是會有一些差異,可以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今天太平洋高壓不夠強,其沉降作用無法完全壓制大氣不穩定的對流作用。上半天晴朗,午後對流仍然旺盛,山區、西半部平地皆有局部性雷雨的機率,應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陣風及瞬間大雨;山區、溪邊活動都要注意安全。

明天、周五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略增強,水氣減少,大台北平地的午後雷雨機率降低,各地山區及其鄰近的平地仍有局部的午後雷雨機率。

周六、周日熱帶擾動外圍水氣移入,東半部迎風面有明顯降雨,雨勢也比較大,南部地區、中部山區也有一些降雨。

下周一至下周三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

他說,今天西半部高溫仍維持在33至35度,東半部在32至34度,外島則在31、32度左右。明天、周五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增強,周六東南風增強,西半部因背風沉降,皆會使氣溫會再升高一些,明天至周六台北都會區將是今年首度有機率升至36、37度。天氣一天熱過一天,應要持別注意防曬,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周日至下周三高溫才會略降,但也僅回到35度左右,還是悶熱的天氣。

原文轉載於【2017-07-12/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