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遭霸凌120公分高的放牛班學生苦讀變教授

師生校友

2017/06/20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患有罕見疾病「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的陳攸華,是全台最「迷你」的教授,任職於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她,身高只有1米2,雖然從小身高矮人一截,但她志氣高人一等,今年還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勇氣和志氣超高的生命「巨人」。

求學時期遭霸凌 待過放牛班 拿過獎學金

陳攸華求學時期飽受歧視與霸凌,曾待過放牛班的她,為了未來,決定努力向學,高中時以榜首之姿考進新北市聖心女中,卻因驕傲、學習態度不佳,被校方取消獎學金資格。

態度太囂張 獎學金被取消 成人生轉捩點

獎學金被取消,讓陳攸華備受打擊「一記當頭棒喝,開始懂得虛心學習。」陳攸華說,那次事件後,她放下驕傲,虛心學習,也因為不斷勉勵自己,大學時期出國留學,在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取得博士學位,專攻資訊領域,包括遊戲式學習,行動學習和合作學習,迄今共發表至少150篇論文。

現在的她不只在國內教書,同時也是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計算機、資訊系統與數學學院的客座教授。

為「小小人兒」 打造食衣住行線上百科

某次演講中,有名爸爸問陳攸華,「小小人兒怎麼維持健康身材?」讓她領悟到原來自己擁有許多珍貴的生命經驗。她花了3年多完成「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內容涵括食、衣、住、行各種面相,以生動的多媒體形式,幫助小小人兒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受中大邀請返台任教職 旗下學生屢屢獲獎

陳攸華在2009年應中央大學邀請返台任教,建立人因整合工程實驗室(AII Lab),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許多學生現都任職於鴻海科技、廣達電腦等國內著名大廠。她指導的實驗室學生表現也不錯,獲得GCCCE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以及罕見疾病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

「我的身體高度 決定不了我的人生高度」

2011年,陳攸華將自己的故事集結成書出版《120公分的勇氣》,她在書中說,「120是我的身高,這個數字決定了我的身體高度,卻決定不了我的人生高度。」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殘缺有時候更能讓人體會世界的真味。」她的勵志故事感動許多人。

長期投入公益 以自身經歷輔導罕病童

陳攸華熱心公益,長期幫助罕見疾病基金會與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導身心障礙者,且現任中華民國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理事,2012年9月獲頒法鼓人文社會基金會的關懷生命獎智慧獎。她也幫助罕見疾病童,建置專用電子繪本書,鼓勵罕見疾病童不要放棄學習。

今年獲科技部研究獎 她將殊榮歸給上帝

今年4月,科技部公布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陳攸華獲殊榮,6月26日將頒獎。身為虔誠教徒的她,將這份殊榮歸給上帝。

陳攸華說,期盼能以自己的生命經歷,激勵更多身心障礙者、放牛班的學生及弱勢族群。她引用聖經中的一段話:「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在上帝眼中,沒有殘缺的生命。」期許自己用「殘缺」的身體,帶給人「完整」的勇氣。

原文轉載自【2017-06-20/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