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仍防暴雨後天迎陽光梅雨鋒面北移周三起熱到35℃

師生校友

2017/06/19 蘋果日報
 【許敏溶、洪敏隆、朱正庭╱台北報導】後天起將脫離鋒面影響。昨梅雨鋒面為中部帶來滂沱大雨,今天氣與昨類似,鋒面明開始北移,降雨趨於緩和,後天起隨鋒面遠離及高壓增強,各地天氣轉穩定,除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有雷陣雨,西半部高溫上看攝氏35℃,類似天氣持續到周五,周末天氣將更穩定。
 
昨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為台中、彰化、雲林等地帶來大雨,昨單日累積雨量都逾100毫米,但整體雨勢比前天緩和。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提供水汽,天氣仍不穩定,西半部有陣雨或雷雨,東半部有短暫陣雨,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由於降雨較多,北部高溫不到攝氏30℃。 
 
東南部恐有焚風
明起鋒面北移到北部海面,雨勢將比今緩和,但仍受西南風影響,各地局部仍有陣雨或雷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明各地高溫來到攝氏30℃以上,東南部有焚風發生機率。 

土石流紅警解除
後天到周五因鋒面遠離加上太平洋高壓增強,除中南部因西南風影響而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都是多雲到晴的悶熱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西半部高溫攝氏34、35℃,東南部恐有焚風。周六起天氣更穩定,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高溫約攝氏32至34℃。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上周六是這波梅雨鋒面最巔峰,雨勢昨起逐日緩和,但今、明仍要注意鋒面帶來劇烈天氣,短時強降雨仍可能造成淹水,尤其山區已累積很多雨量,更不能輕忽。
 
昨雲林縣麥寮、台西、四湖、口湖及水林鄉都曾達淹水二級警戒;另受連日豪雨影響,大旗尾淨水場原水濁度升高,南投縣國姓鄉大部分地區昨上午10時起減壓供水,至昨晚8時後才陸續恢復。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午起解除全台各地土石流紅色警戒。 
 
16水庫調節洩洪
這波雨勢讓全台主要水庫蓄水率都達8、9成以上,石門水庫、鯉魚潭水庫、石岡壩、谷關壩、天輪壩、馬鞍壩、霧社水庫、集集攔河堰、明潭下池、白河水庫、德元埤、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鏡面水庫、虎頭埤、鹽水埤等16處,昨皆啟動調節性放水或洩洪。
 
原文轉載自【2017-06-19/蘋果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