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福州舉辦海峽兩岸船政文化與海上絲路建設研討會

師生校友

2017/06/19 中央日報

 當天,兩岸專家學者攜研究最新成果,合力探討船政文化與海上絲路、海絲文化之間的深厚關係。據悉,這是首場以探討船政文化在21海上絲綢之路中作用與地位的研討會。 

 福州馬尾區是中國大陸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也因船政學堂和馬尾造船廠而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中國第一個聘請洋經理的國有企業,中國第一個聘請洋校長、洋教習和使用西方原版教材、採行雙語教育的高等科技學堂,中國第一隻海軍艦隊,中國第一個航空工業學堂,中國第一個飛機製造廠,中國第一個培養飛行員學校和中國第一艘巡洋艦、第一艘魚雷艦、第一架飛機等眾多“中國第一”皆在馬尾誕生,馬尾也因此成為中國海軍搖籃、中國航空業首創之地,成為中國近代科技隊伍萌生和形成的基礎。船政學堂培養的學生參與創辦了江南水師學堂、天津水師堂、黃埔水師學堂、煙臺水師學堂,至今享譽世界的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天津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等也與船政人的貢獻分不開。 

 參加研討會的有來自大陸中國社科院、國家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浙江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浙江海洋大學和臺灣的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中央大學、臺灣聯合大學、臺灣華梵大學等專家學者。 

 此次研討會,意在集合更多力量進一步探討船政文化與海上絲路、海絲文化的關係,探討船政文化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路中的作用,進一步擴大船政文化在海峽兩岸及海上絲路沿線國家的影響。 

 據瞭解,參加研討會的兩岸專家學者,有的連續參加了多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對馬尾的歷史和船政的歷史文化有較多研究,有的雖初次踏足馬尾但曾在海內外四處收集船政文化史料並進行深入研究,此次他們共同將研究的焦點對準“船政文化與海上絲路”,帶著自己研究成果在會上進行交流與討論。 

此次研討會,由中共馬尾區委宣傳部與福州晚報聯合舉辦。(吳嘉琪編)


原文轉載自【2017-06-19/中央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