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周三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氣溫大幅回升

師生校友

2017/06/18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表示, 昨天是第二波典型梅雨鋒至目前為止,降下最多雨的一天,屏東泰武鄉343.5毫米,與第一波梅雨鋒在6月2日、3日的降雨比較起來,略遜一籌。
 
他說,雖然兩波梅雨鋒及西南氣流的強度是類似的,但不代表降雨強度也會類似;因為實際上,對降雨最有貢獻的,是來自一波波的對流胞,而這是模式最沒有能力準確模擬的。
 
他說,今、明兩天梅雨鋒緩慢北移,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大氣很不穩定,要注意在其間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之劇烈天氣,仍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
 
周二梅雨鋒將逐漸移至北部近海,天氣仍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他說,天氣劇烈程度雖逐漸降低,但因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災害的威脅並未減小,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吳德榮說,周三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有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
 
他指出,周四至下周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有時距離台灣並不遠。台灣盛行西南風,清晨與陸風輻合,在西南部容易有淺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天氣好轉,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周三起氣溫大幅回升;周四至下周日天氣悶熱,北部白天高溫都將升至35度以上,要防中暑。
 
原文轉載自【2017-06-18/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