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學子自由學習空間 桃園推動自主學習3.0

中大新聞

2017/05/18 NOWnews

 記者李書璇/桃園報導


桃園市教育局17日在市政會議進行「桃園市實驗教育」專題報告,市長鄭文燦表示,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實驗教育已從自學方案發展至「自主學習3.0」階段,希望藉此提高學生的教育選擇權及學習權,讓學生由被動到主動,從「要我學」轉換為「我要學」。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2017年為桃園市實驗教育的元年,實驗教育精神包含教育創新與實驗、保障學生學習權、家長教育選擇權,透過多次專家諮詢會議後,先期推動以下實驗室計畫:桃園國中自主學習3.0、新屋高中工藝教育、大有國中資訊程式設計、國高中增能計畫。
 
他說,在桃園國中自主學習3.0方面,課程內容包含典範人物經典講座,開放網路會員參與學習;同時推動自主學習探究課程,參考法國「Ecole 42」自主學習的精神,提出改良版,經學校推薦學生或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可自己設定自主學習計畫,透過書面申請,由鑑定委員會鑑定該學生的級別,輔導該名學生提出自學計畫;此外,也提供媒合學生至他校選修課程。
 
高安邦又說,目前也規畫在新屋高中推動工藝實驗室,強調以「做中學」的方式培訓包含水電技工、冷凍空調人員、木工、裝潢人員等專業人才;另外,配合「亞洲.矽谷計畫」,在大有國中推動資訊程式設計課程,培育資訊人才;在永豐高中推動「增能實驗室」,並與國立中央大學、元智大學、健行科技大學、中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進行策略聯盟。

原文轉載自【2017-05-18/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