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名單連莊 學者:程度上仍有差異

師生校友

2017/04/15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台灣續被美國列為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學者認為,台灣雖然「連莊」觀察名單,但跟上次相比,程度上還是有改善,因央行確實減少干預匯市,對雙邊貿易發展仍有所助益。
 
美國財政部昨天公布總統川普上任後首份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德國與瑞士仍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去年以來央行大幅減少在匯市尾盤進場,就是希望藉由減少對匯市的干預,換取脫離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但從台灣續列觀察名單的結果來看,情況似乎沒有改善。
 
但吳大任認為,即便台灣續列觀察名單,程度上還是有所差異。他表示,以前央行尾盤進場干預的情況非常明顯,但現在非常少見,因此匯市交易更貼近市場行情。「美國也不是笨蛋,當然看得出來。」對雙邊貿易發展仍有所助益。
 
針對美國並未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吳大任認為,美國有其政治考量,當中或許有些利益交換,因此才讓美國總統川普違背競選時的承諾。他也表示,中國控制匯價的情況,比台灣強很多,都沒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了,更不可能對台灣怎樣。
 
市場預期,美國外匯政策報告出爐後,央行的壓力緩解,新台幣可望緩步走弱。不過吳大任認為,川普日前已經表態要維持弱勢美元,且若央行又有干預匯市的跡象出現,難保美國不會動態調整貿易政策,因此新台幣應該還會維持強勢。
 
央行也重申,新台幣匯價由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變化,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不利金融穩定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原文轉載自【2017-04-15/中央通訊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