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降綜所稅率學者肯定:可補貼低薪

師生校友

2017/04/14 鉅亨網
財政部今(14)日公布股利所得委外稅改報告,除了將股利所得申報方式由兩稅合一改為兩稅分離制度,並調升企業營利事業所得稅、調降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同時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上限。對這項租稅變革,學者多表示肯定,尤其降低綜所稅率並提高薪扣額,對受薪階級難加薪的困境可多少提供補貼。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進行「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檢討」報告終於公布,將作為未來政府推動稅改參考。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對大方向表示肯定,並認為,升企業稅、降個人稅方向符合民進黨上任後推動公平正義,向勞工以及民眾傾斜的基調。不過他提醒,仍要加強與各界溝通,避免走上企業罵、民眾也不領情的尷尬局面。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中心主任吳大任則認為,目前不是調高企業營所稅的恰當時機。他強調,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上路後,產業經營受衝擊,尤其服務業更加困難,此時調高營所稅對企業營運將雪上加霜。吳大任呼籲政府,應透過提升經濟成長方式擴大稅基增加稅收。
 
 
至於綜所稅最高稅率調降以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提高 2 項措施,吳大任給予支持。他認為,國內上班族已低薪太久,現行稅制對受薪階級不公平,在租稅負擔降低後,可轉為刺激內需動能,帶動經濟正面循環。
 
 
 
原文轉載自【2017-04-14 /鉅亨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