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領軍「動態生醫指標團隊」挺進XPRIZE前二強

中大新聞

2017/04/14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


HTC今天宣布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攜手台灣產學創新研發團隊Dynamical Biomarkers Group(以下簡稱『動態生醫指標團隊』),獲頒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的亞軍殊榮,成功挑戰利用先進的移動裝置、無線與醫療技術及人工智慧,研發出可正確診斷13項健康狀況及5種基礎生命徵象的輕薄、無線傳輸的創新醫療檢測設備。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協同動態生醫指標團隊研發的「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以下簡稱『DeepQ』),是一台重量小於5磅、檢測準確率極高且方便消費者在家、或護士於診所使用之先進的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

此團隊於2013年由哈佛大學教授暨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院長的彭仲康成立,並由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協同帶領,人員分別來自HTC、中央大學、台灣大學生醫研究小組、台大醫院、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壢新醫院與國泰綜合醫院。

DeepQ從中醫四診之「望診、聞診、問診、切診」的靈感衍伸,將繁複的醫療檢測過程轉化成能以簡單的方式做到在家中自我檢測,有3個主要診療系統光學診斷、生命徵象診斷、 血尿診斷。

XPRIZE基金會為一非營利組織,成立目的為舉辦國際競賽來推動技術革新,並創立獨特的競賽方式,包含設計遊戲化的競賽內容、導入群眾外包的商業模式、以及豐沃的獎勵機制等,更能有效地達到競賽目的,舉辦過多場著名國際競賽,包含總獎金3000萬美元的登月競賽「Google Lunar XPRIZE」、總獎金2000萬美元的「NRG COSIA Carbon XPRIZE」、總獎金1500萬美元的「Global Learning XPRIZE」、總獎金1000萬美元的「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等。

原文轉載自【2017-04-14/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