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費者信心續升 投資股票信心稍過熱就業機會位於榮枯線 買房產信心相對低點

中大新聞

2017/03/28 卡優新聞網
中央大學今(27)日發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總數為78.12點,較2月略為上升0.49點。六項構成指標中,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物價水準等三項指標上升,國內經濟景氣信心持平,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信心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投資信心指標有過熱之虞。
 
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3月調查結果為90.1點,較2月上升3點,為明顯上升幅度。調查單位認為,投資股票時機超過85,就是有點過熱,潛在下跌風險,投資人必須留意。
 
台股在外資持續匯入下,在9700到9900的高檔區間震盪,由於外資目前沒有撤退的跡象,股民期待股市重回萬點之上,甚至有出家人被拍到在號子看股票,散戶動心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中央大學認為,新台幣走勢續強,台股有機會上萬點,但建議投資大眾應居高思危。
 
上升幅度居次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3月調查結果為76.9點,較2月上升0.6點,上升幅度不顯著;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3月調查結果為45.8點,較2月上升0.3點,同樣是不顯著的升幅。唯一持平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3月調查結果與2月相同,均為71.65點。
 
至於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3月調查為84.25點,較2月調查下降0.7點,降幅並不顯著。中央大學表示,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指標,自2015年12月從「偏向樂觀區間」跌落至「偏向悲觀區間」之後,一路跌到現在,顯示民眾對於購買房地產的信心,目前處於相對低點。
 
下降幅度居次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3月調查指數為100點,較2月調查下降0.3點,降幅也很小、不顯著。不過,由於就業信心是六項指標中,唯一還在「偏向樂觀區」間的指標,若未來再下一點點,等於CCI就全落在「偏向悲觀區間」。
 
「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的信心自2011年中以來,就跳上100點以上,至今維持在「偏向樂觀區間」,但在紛擾不斷的勞動新制一例一休上路之後,是否會影響就業市場及民眾對國內就業機會的信心,則有待觀察。
 
原文轉載自【2017-03-28卡優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