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衝擊大 3月就業信心下降

中大新聞

2017/03/28 ETtoday

  勞基法「一例一休」效應持續發威!根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7)日所公布的三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8.12,雖然較上月升0.49點,但從絕對水準來看,民眾對於未來仍悲觀,主要就是「一例一休」讓勞工收入減少、年金改革也將衝擊收入,讓民眾不敢消費!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的三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共有六項指標,其中,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及國內物價水準三項指標呈現上升;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等兩項指標下降;國內經濟景氣則是持平。
 
而六項指標中,以「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下降幅度最多;「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上升幅度最大。而「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數為100.00點,較上月降0.30點,且已連續13個月呈現下降趨勢。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指出,最近國內的消費情況,整體內需有比過往轉弱,主要就是受到「一例一休」影響。因去年下半年出口由負轉正,經濟表現表現不錯,廠商訂單增加,自然增加聘僱;但業主為了節省成本,仍會設法限縮人力需求。對小企業而言,加班費計算複雜,甚至還可能不慎觸法,導致傾向以家庭員工經營模式,大企業則傾向自動化發展,避免麻煩並減少人力使用,最終使得「就業機會」指數下降,衝擊就業與消費信心。
 
吳大任也表示,CCI若升降超過兩點就算顯著變動,雖然就業信心受衝擊,但「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調查大升了3.00點,顯示民眾投資信心大增,若新台幣持續強勢,民眾對股票投資仍抱持高度期待。
 
原文轉載自【2017-03-28/ETtoday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