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後》匯損升溫台股跌破9900收9876

中大新聞

2017/03/28 中時電子報(新聞發布)
 台股集中交易市場受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居高不下,預期在三月底之前,或將進一步往30元大關衝刺,除使單季匯差不排除擴大至2元以上,對外銷產業的匯損,或造成嚴重「內傷」外,也使法人逢高腳底抹油速度加快,致今盤勢開低震盪走低,再度跌破9900點與五日線。
 
由於金融保險及承受匯損壓力較重的中小型股跌勢沈重,使台股集中交易市場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下挫26.21點,報9876.77點,跌幅0.26%,成交861.78億元。
 
類股表現方面,包括塑膠、電器電纜與電子之半導體、電腦、通信等族群,逆勢收紅;不過,食品、水泥、化學、生技、玻璃、造紙、橡膠、營建、航運、觀光、百貨貿易、中概與電子之光電、零組件及資服等類股,賣壓沈重。
 
權值股方面,台積電、中華電、中鋼、廣達、仁寶、友達、台化、南亞、遠東新、和碩、台灣大、聯發科與第一金等,力挺短多陣營;富邦金、國泰金、鴻海、兆豐金、中信金、南亞科、長榮航、台泥、亞泥、統一、台玻、長榮及台達電等,表現弱勢。
 
店頭市場方面,盤勢極短線開高殺低,法人逢高調節,向下摜壓,包括生技、化學、電機、紡纖、鋼鐵、營建、航運、觀光及電子等族群,悉數拉回,指數終場大跌0.99%,報135.9點,成交281.62億元。
 
上市、櫃個股演出方面,終場計寶徠、光磊、台興、智晶、點晶與全銓等6支股票亮燈漲停板;另有華邦電、大量、康控-KY、友勁、和益、永信建、品安、佳穎及尼克森等27檔股票的單日漲幅逾4%。
 
下跌股票計佳必琪、潤泰全、晶彩科、岳豐、均豪、連展與匯鑽科等10支高掛跌停板;另有毅嘉、憶聲、潤泰新、中鴻、友訊、廣宇、精星、精材、亞泰、德宏及新鉅科等103檔股票的單日跌幅逾逾4%。
 
雙千金方面,股王大立光開高震盪趨堅,收漲0.1%,報4795元;股后精測開高震盪走平,以1325元平盤價收市。
 
市場消息方面,工商時報日前報導,核二廠1號機格架工程審議案能否通過本周將是關鍵。若原能會本周未能通過,今夏供電將受到影響,核二廠更形同提前除役。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站在經濟部的立場希望可以通過,但是尊重原能會決議。
 
另外,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8.12點,與上月相較小幅上升0.49點,顯示對未來信心偏保守,但6項指標中,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揚3點最多,代表相對看好股市上萬點可期。
 
外電指出,源自《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東芝公司在美國的核電事業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最快可能在周二聲請破產保護,並將尋求韓國電力公司(KEPCO)的支持。
 
業內人士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過分強勢,今午盤續狂飆1.79角,暫報30.309:1,持續往30元大關挺進,使首季匯差與去年底的央行報價32.279進一步擴大,不僅嚴重嚴重外銷業營業毛利下修,也讓Q1財報潛在的龐大匯損地雷股,令人忐忑難安。
 
因此,法人逢高酌予調節持股,似有默契,對台股上半年續航萬點大關之路,自具負面影響。由於美總統川普支持弱勢美元政策,使今年上市企業在下半年回冲匯損的可能性不是很高,在首季財報的基本面疑慮未消下,盤勢逢高或仍暫宜保守,減量經營,降低持股風險。
 
據業內整理,法人單日買超前5名股票分別是新光金(2888)、華邦電(2344)、旺宏(2337)、中信金(2891)與元大金(2885);單日賣超前5名股票分別係群創(3481)、玉山金(2884)、友達(2409)、第一金(2892)及鴻海(2317)。
 
原文轉載自【2017-03-28/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