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特色大學計畫成果發表「史馬特講˙新創」

師生校友

2017/03/26 HiNet新聞
教育部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推動計畫25日在花博公園流行館舉辦「105年度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現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7所大學過去一年來豐碩的執行成果,邀請唐鳳政委、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等23位跨領域創新創業先鋒「講˙新創」,分享跨領域人才培育的新領悟。
 
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透過影音分享他的看法,他把不同領域的學門比喻成星座,認為「Smart University」應該提供一個完整星座圖的羅盤給學生,從學生的角度看出去,可以知道每一個星星能夠給他什麼、學到什麼、跟誰連結等等,在這樣學術的網絡裏面,可以跟公民社會、企業再進一步連結。「Smart University」不只是侷限在一個特定的地方或是一段特定的時間,應該是一系列人跟人連結,但是我們把連結的承續放在所有人都看得到的位置上,用一個開放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只有這樣才能讓任何學習階段的人在挑到感興趣題目的時候,都能夠連結到跟他有意義產生連結的社群。
 
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楊鎮華表示,Smart University未必是高科技或是擁有很多資源,而是以學習者的角度出發,用smart的方法學習,學校應該培養學生成為smart的學習者,具備面對21世紀問題解決的能力。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指出,未來的世界是多變且快速變動的時代,是全球化、數位化且具開創性的時代,面對未知的未來,應該培養具開創及調適能力的人才,要能夠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還要有跨界、跨領域及創新的能力。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應該終身學習,不需要再想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腦中,填鴨式的學習,要多思考、要有開創式的想法,培育具備創意、創新、創業等三創能力的未來人才,是大學重要的責任。
 
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強調,學生能否學好在於他有沒有動機想要學,所以怎麼樣找到機會,方法,把學生的動機誘發起來,對於教學來講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現在年輕人,小朋友,從小就玩很多遊戲,所以把遊戲和教育結合應該會是很有趣、很迷人的一件事。
 
葉教授指出,翻轉教育另一個層次,要改變整個思維,不要再幫孩子準備好才讓他上戰場,應該要讓孩子看到戰場,先讓他上戰場,讓他知道自己不足,他才會學,才有動機想投入,如果沒有動機,他很難學下去,怎麼製造動機,先讓他看見戰場,然後再回過頭來讓他準備他需要的,大學應該要思考怎樣去創造這樣的循環,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計畫主持人周素卿教授表示,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全球化、數位化、全球暖化之「五化」挑戰,教育部推出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推動計畫,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政治大學、長庚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七所大學組成「史馬特大學」,發揮各校特色與專長,培育具有創新創業能力跨領域的未來人才。
 
特別以「Smart Land 史馬特展•新境」呈現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年度成果。各特色大學師生和居民共同將地方做為「生活實驗室」,以在地議題為設計方向,導入學校在農漁業、生態、文化和醫療照護等領域的專業和科技量能。不僅學生發揮所學,成為能夠迎接挑戰,具有創新創業能力的未來人才,更讓大學和地方共學、共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從校內到場域,從創新到創業,從科技到人文,7所特色大學不只靜態呈現年度成果,更要帶你一起互動體驗,感受史馬特大學的翻轉魅力。以每個人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為主軸,展現邁向未來開放大學、開放創新的趨勢,並以現今年輕人活動與創意,搭配大學擁有的專業知識來協同合作、在地深耕創造價值。
 
海洋大學把整個漁村景緻搬到會場,現場還有師生開發的石花凍、石花凍麵條、石花菜面膜體驗;修平科大則呈現臺中外埔麥田收成的意象,展示無人趕鳥機的效果;高海科大則展示小琉球珊瑚生態復育的成果;長榮大學搬來荔枝園裏的餐桌,展現在地小農的產品;高醫大將展場布置成日照中心;長庚大學展示醫療輔具;政大則透過VR展現在臺灣的東南亞文化。
 
 
 
原文轉載自【2017-03-25 /中央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