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頂計畫10年有成 教育部邀大學教授分享

學術排名

2017/03/23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10年有成,國立中央大學跨國團隊參與深入探測土星計畫,國立中興大學則透過拆除防砂壩,完成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作,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2號)也特別邀請兩校的教授,到教育部部務會報當中分享經驗。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部務會報中表示,由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與歐美科學家共同提出的「卡西尼探測土星」的跨國計畫,是人類史上首次深入探測土星的計畫,是1982年由葉教授提出,共有全球5千多人參與,這項計畫是頂大的成果,不但讓國際人才引進校園,把人才推向世界,也是重大的天文成就。

另外,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林幸助團隊,透過頂大計畫發現颱風及溪流中的石頭大小,會影響武陵臺灣櫻花鉤文鮭的數量多寡,大石頭可成為颱風來時櫻花鉤文鮭的避難所,另外,透過拆除溪流的防砂壩,可以讓櫻花鉤文鮭找到適合生存的環境,這樣的作法讓櫻花鉤文鮭增加到5千4百尾,也讓國寶魚櫻花鉤文鮭順利完成復育。

原文轉載自【2017-03-2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