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23日登場 估利率連3凍 聚焦彭淮南談話

師生校友

2017/03/23 NOWnews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017)年首季理監事會議將於23日下午登場,由於美國上周已率先升息1碼,央行是否跟進受關注。不過,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在經濟仍在復甦階段,通膨溫和,加上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之下,政策利率維持連續3季不調整的機率高,同時,由於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強升逾5%,央行總裁彭淮南談話也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四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即0.25個百分點,但未再提加速升息論調,市場認為是對未來經濟情勢看法保守,主要是歐洲政治大事件多,包括法國、德國大選及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等不確定因素。在美國升息後,日本及英國央行也公布利率政策決議,其中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英國央行同樣按兵不動。

我國央行23日也將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利率決策同樣受關注。不過,目前市場多認為,台灣還沒有升息的條件,預料央行將連續3季維持利率不動。富邦金控經研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就指出,台灣今年1至2月通膨溫和,加上新台幣匯價強勢,石油等能源價格走跌,今年物價中性溫和,預期今年央行可能都不會升息。

國泰金與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主持人之一、也是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亦指出,央行是否升息要觀察通膨、經濟及美升息情況,今年國內1、2月物價平均1%左右,除非一例一休、經濟好轉造成物價上揚及夏季限電導致民間太陽能電力價格拉高,讓物價往1.5%甚至到達央行底限2%,還有美國加快升息速度及幅度,央行才會加速升息步伐,目前預估最快也是下半年才可能升息。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同樣認為,央行目前應該還不會升息。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也提到,利率基本上是企業的成本,目前台灣經濟仍在復甦階段,需要企業積極投資及擴充廠房,而企業投資很在意成本,相信央行一定也會考量各項因素,他不方便去預測會不會升息,但目前國內經濟需要民間投資帶動。

他還說,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4年砸1兆經費,就是希望帶動民間投資,雖然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1.92%比去年好,但經濟要越來越好仍需要很多誘因帶動,加上目前除美國經濟指標有升息條件之外,看來其他國家還沒有跟進,主要還是以推動經濟成長為考量。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日前也預估,央行3月不會升息,覺得不需配合美國,主要是台灣通膨非常溫和,新台幣匯率從去年32元急升至今年2月30.6元,以目前台灣經濟狀況無法支撐這麼強的匯率,在沒有貿易戰及匯率操縱問題下,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將在31至32元震盪,央行不需要升息。

台新銀行金融市場處經理陳有忠也認為,央行3月還不會升息,主要是目前經濟成長還不夠強勁,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全年約1.92%,要達2%仍具挑戰,加上目前國內通膨溫和,今年1至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約1.1%,還有新台幣今年以來大幅升值,此時若再升息,將加大新台幣升值壓力,而升息也不利房市及民間投資等。

其實,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也曾表示,台灣是否升息,不必然跟著美國走,要看當前物價及未來的通膨預期,還有經濟成長情況而定。

也由於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可望連續3季維持利率不變,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從去年底的32.279元一路升至目前的30.503元,央行總裁彭淮南會中相關談話將更受關注,尤其美國即將於4月公布外匯操縱國名單,央行匯率政策將是市場的關注焦點。

原文轉載自【2017-03-23/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