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最年輕里長伯因為這件事天天辦公室爆滿

師生校友

2017/03/23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79年次的黃家齊,在2014年底時,正就讀中央大學的碩士班,碩一就忙著寫論文的他,因為民代父親的期許,加上對服務民眾有十分熱忱,決定參選桃園區中正里里長。雖然課業、選舉兩頭燒,但依舊關注里內事務,活潑個性加上好人緣的他,更讓里內叔叔阿姨留下好印象,順利當選後,也開始思考還可以為里民做什麼。

「想說里辦公室空著,不如來開課好了」沒有社區大學的規模,黃家齊把里辦公室當作教室,每天上午舉辦3個小時的關懷據點課程,有插花課、身心靈講座、捏陶土、還有教大家怎麼做古早味碗粿,而這些老師怎麼找來,黃家齊笑說「都是我騎機車在里內聊天問到的」。

原來,到關懷據點上課的老師,幾乎都是中正里的在地居民、店家,各行各業包括律師、退休日文老師、護士等等,附近餐飲店老闆娘也來教課,讓素人成為講師,里內的阿姨、志工媽媽也擔起「責任」,幫忙處理課務、排課表,讓里辦公室瞬間成為「里民小學堂」。

「有些阿姨知道禮拜三有課,禮拜二就去電頭髮」黃家齊說,過去里內較少舉辦活動,去年7月開始在里辦公室開課程後,阿姨都會「道相報」,甚至相約在上課前一天去美髮店洗頭,黃家齊有次打趣地問阿姨「昨天去電頭毛齁」,阿姨難掩興奮地說「沒有啦,剛好昨天有洗頭髮」。

但辦公室最多容納30多人,黃家齊期盼,未來能在里內爭取里民活動中心,擴大里民上課空間,也可以讓更多里民參與、開設不同課程。憨厚、樸實個性,讓他一路遇到許多貴人,願意友情贊助幫忙上課,黃家齊滿懷感謝,「這個社會是很善良的」。

原文轉載自【2017-03-23/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