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1碼 央行23日將開會 金融業估利率連3季不動

師生校友

2017/03/21 NOWnews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中央銀行也將於本周四(23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是否跟進升息備受關注。不過,國內金融業多認為,由於今年以來新台幣大幅升值,加上目前物價漲幅溫和,經濟仍在復甦中,還有美國總統川普後續政策及歐洲多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預期央行利率連續3季不調整機率高,重貼現率可望維持1.375%水準。

美國聯準會上周四凌晨宣布升息1碼,把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0.75%到1%的範圍,這也是美國聯準會自金融危機以來第三次調升利率,上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不過,在美國升息後,日本及英國央行也公布利率政策決議,其中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英國央行同樣按兵不動,主要利率維持在0.25%不變,但暗示升息可能不會太遠。

我國央行也將於周四召開理監事會議,是否跟進升息也備受關注。富邦金控經研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台灣今年1至2月通膨溫和,加上新台幣匯價強勢,石油等能源價格走跌,今年物價中性溫和,因此,預期今年央行可能都不會升息。至於一例一休對物價的影響,他說,因目前還在寬限期,還看不出實際影響,但隨著經濟越來越好,即便一例一休對物價會有壓力,但在經濟溫和成長下,應還在可控制範圍。

國泰金與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主持人之一、也是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亦指出,央行是否升息要觀察通膨、經濟及美升息情況,今年國內1、2月物價平均1%左右,除非一例一休、經濟好轉造成物價上揚及夏季限電導致民間太陽能電力價格拉高,讓物價往1.5%甚至到達央行底限2%,還有美國加快升息速度及幅度,央行才會加速升息步伐,目前預估最快也是下半年才可能升息。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同樣認為,央行3月不會升息,不需配合美國,主要是台灣通膨非常溫和,新台幣匯率從去年32元急升至今年2月30.6元,以目前台灣經濟狀況無法支撐這麼強的匯率,在沒有貿易戰及匯率操縱問題下,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將在31至32元震盪,央行不需要升息。

台新銀行、土地銀行高層也認為,目前台灣經濟成長還在復甦階段,國際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還有目前通膨也尚屬溫和,加上今年新台幣大幅升值,可抑制進口物價,預期央行本周不會升息,最快可能也要到下半年。

其實,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也曾表示,台灣是否升息,不必然跟著美國走,要看當前物價及未來的通膨預期,還有經濟成長情況而定。不過,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僅1.08%,遠低於2%的通膨警戒值,因此,市場普遍認為,央行沒有升息抑制物價漲幅的必要,而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未達2%,僅1.92%。

原文轉載自【2017-03-21/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