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大創意園區IdeaNCU 用點子點亮世界

中大新聞

2017/02/13 蕃新聞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在創新、創意、創業為時勢脈動下,國立中央大學自去(2016)年啟動「中大創意園區idea NCU」計畫,以創意園區為概念,將原有教室空間,搖身一變成自主討論教室與自造工作室,今(2017)年更進一步打造了戶外發表花園空間;提供構思、實作到發表所需的各項資源,激勵師生實踐idea、用點子點亮世界!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許多知名的美國企業創辦人或執行長都是二、三十歲左右的青年,在大學時代發跡,所以只要給予年輕人空間、機會,台灣青年的創造發展也能夠海闊天空。而談起如何實踐夢想,他建議學子應掌握幾項能力:分別為因應資訊時代的「數位能力」、「語言能力」、整合各種專業的「跨領域能力」以及重視溝通的「團隊合作」能力。
 
中大創意園區Idea NCU開辦以來輔導不少優秀社群,包含中央創遊社與除了雜誌。
 
園區自去(2016)年開放至今,已輔導出12組優秀社群。其中,「除了雜誌」以提升中大人文素養為初衷,跨及社會關懷與政治議題,探討內容深刻。現任執行長范睿慈同學表示,idea NCU提供了完善的多功能討論空間,讓他們得以廣邀各界專家前來授課。豐富的社課與雜誌內涵,吸引各地有志青年加入,團隊目前已是突破四十人的跨校組織;未來將規劃增加影音作品、舉辦大型論壇,並將雜誌放上獨立書店以外的通路銷售。企圖成為台灣校園之間,最具代表性的藝文與發聲平台,發揮青年世代正面的影響力。
 
「中央創遊」於2015年成立,囿於缺乏設備與討論場地,初期偏向經驗分享的零散講座。後來加入idea NCU輔導社群,團隊的凝聚感才漸漸生成。現任社長鄭琮翰同學分享,當初為了招生,打破傳統社團街頭宣傳的模式,直接以中大校園為背景,寫了一款《松央異聞錄》RPG(角色扮演)遊戲來吸引同好。不僅成功打響知名度,也替學校行銷另闢蹊徑;還有新生帶著國中時期寫的劇本加入,在創遊社獲得迴響,讓作品得以問世。而《松央異聞錄》更在上架後3個月,創下港台玩家3萬人次下載量,堪稱遊戲界的台灣之光!
 
「中大創意園區idea NCU」提供師生實踐創意的平台,並鼓勵社群相互交流激盪不同的火花,再以經驗回饋提攜後輩。畢業後這些在校成形的創新創意,有很高機會能發展成創新產業,不僅有助國家產業轉型,更可能躍身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Idea Space提供學生設備齊全、氣氛溫馨的討論空間,讓許多點子由此發跡。
 
中大創意園區idea NCU簡介
 
「中大創意園區idea NCU」包含三個主要空間:艾迪爾空間idea Space、點子車庫idea Garage和艾迪爾花園idea Garden。
 
艾迪爾空間idea Space
 
配有觸控電腦、多角度影音輸出設備與無線上網等設施的多功能討論室,有利跨域社群便利溝通,激發創意。
 
點子車庫idea Garage
 
配備除了電腦工作站、雷射切割機、CNC自動化裁切機、真空成形機、3D列印機,還有一座交流吧檯的自造者空間,讓師生不受限地製作、修正、再製作,實現創意點子。
 
艾迪爾花園idea Garden
 
由校方媒介師資與廠商,帶領學生一步步親手搭建理想中的交誼空間。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主,結合景觀植栽與發表舞台,追求綠色永續。打破傳統教室的侷限,融合環境教育,刺激人與人之間的對話。
 
原文轉載自【2017-02-13/蕃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