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輪胎廠大火!專家提醒這些地區高汙染

中大新聞

2017/01/18 中時電子報
林恩如/綜合整理
泰豐輪胎中壢廠區昨(17)日下午3時許發生嚴重火警,火勢蔓延將近6小時才撲滅,濃濃黑煙伴隨火勢直竄天際,粒狀的汙染物也跟著飄散在空氣中。
 
另外,根據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昨(17日)晚也針對中壢輪胎廠大火發文寫下「輪胎工廠大火,從氣象看污染物怎麼走」,文章一出引起許多人轉載分享,文章內提到「輪胎燃燒的污染物隨著大火引發的強烈對流,一路往天上衝,甚至形成了壯觀的積雲,但也因為高溫燃燒所產生的污染物,隨著對流往周圍擴散。」
 
據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中表示,從中央大學探空資料,昨(17日)桃園地區逆溫層高度約在4000公尺。
 
污染物怎麼走?
 
我們概略針對風向與高度,分為3類:
 
高污染:中壢區、平鎮區。
由地面風力帶動,風向為微弱東風,風速弱,因此污染物會以偏西或方圓的方式擴散,也因為風速微弱,污染濃度很高。
 
中污染:桃園市、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或隨時間擴增為整個桃園都會區。由中低層風力帶動,風向為西南風,因此污染物被對流帶到中高空之後,開始移動,也因為風速強、範圍廣,污染物開始被稀釋,濃度開始降低。
 
低污染:新北市、台北市。
再往高一點看,接近逆溫層底的風向,已經轉為強西風,污染物在更往高空移動時,會開始被較強的風力帶動,稀釋之後的污染物隨西南風、西風往東方移動,可能到達雙北地區,但濃度都已經很低。
 
至於汙染會要到何時,天氣即時預報分析如下表示,基本上汙染狀況會隨時間呈下降趨勢,但是要有「顯著」減少,必須等到週四(19日)晚上起,鋒面接近後開始下雨,再來週五(20日)的強烈大陸冷氣團,綜合以上2個因素將汙染稀釋或移開。他們也提醒,週五(20日)又有中國汙染物跟隨南下,濃度「不低」,接踵而來,提醒留意民眾務必留意!
 
原文轉載自【2017-01-18/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