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論壇」臺中場

學術排名

2017/01/08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文/記者邱素貞

 
教育部「2016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論壇」壓軸臺中場,1月7日下午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登場,論壇以國際競爭為主軸,中央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長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6所頂尖大學藉由營造多國籍校園、推展國際化研究及跨國學習,展現引進世界頂尖人才,也將人才推向世界的精彩成果。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當全世界,各個國家都積極投入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同時,相對來講,國內的投資是不足的,但是我們所培育的人才素質表現,卻是令人引以為傲的。
 
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在國際競爭方面,有許多令人驚豔之處,譬如:中央大學葉永烜教授與美、歐科學家共同提出「卡西尼探測土星計畫」,歷經七年太空飛行,卡西尼號終抵土星,進行史上首次深入探測,揭開神秘面紗;來自薩爾瓦多、加拿大、宏都拉斯和臺灣學生組成IMPCT團隊,在薩爾瓦多貧民窟建立第一所幼兒教育中心,此計畫打敗包含英國牛津大學等全球二萬多支隊伍,贏回商學諾貝爾獎「霍特獎」;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共同研發的超音波手術處理系統,被國際科普雜誌(IEEE  Spectrum)、財富(Fortune)雜誌譽為可能改變人類生活五大關鍵發展技術之一等。
 
會中「與名人對談」則由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主持,與會講者包括: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自転車新文化基金會會長 羅祥安、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李家維,共同分享頂大計畫的多元發展,也引領社會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共創大學、產業與社會的鏈結與對話,讓教育的力量,推動臺灣前進。
 
原文轉載自【2017-01-07/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