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桃園)擬明年改市立國立高中職意願低

中大新聞

2017/01/06 自由時報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桃園市九所國立高中職,最快可於明年全面改隸為市立學校,市府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與教育部已有初步共識,希望明年元旦能達成目標,但國立高中職的意願不高,還在持續協調。對此,市議員楊朝偉認為,市立高中職的行政員額編制遠不如國立高中,國立高中納入後恐會一市兩制,市立高中職更擔心資源被壓縮,應妥善規劃。

 
武陵高中校長 憂自由度降低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表示,教育部過去開放各國立高中職發展校際特色,一旦改為市立,要受教育局及地方民代的箝制,辦學環境變得複雜、校方自由度變低,教學品質恐將受到影響。他直言,為什麼升格直轄市就一定要將國立高中職全面改隸,更說:「菊姐、賴神有改嗎?」
 
桃園市有十一所國立高中職,其中中大壢中及北科附工因分別隸屬中央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而不會納入,預計包含武陵、桃園、陽明、內壢、楊梅、龍潭等高中及中壢高商、中壢家商、桃園啟智學校這九所學校會移交市府。
 
教育局表示,國立高中職改隸的時程還沒定案,市府與教育部初步討論,改隸後國立高中職的校園土地所有權仍屬教育部、校舍管理權交給教育局;移交後教育部每年會編列約十八億元經費補助市府,市府第一年也會自行編列約九億元預算支應,一○七年以後的教師退休金等費用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
 
議員稱 新舊市立都怕資源減
楊朝偉指出,市立高中職的行政員額與國立高中職有很大的差距,譬如國立陽明高中有二四○七名學生、有廿五名行政職員、十四名工友,大園國際高中有一六六六名學生,卻只有十三名職員、沒有工友,未來教育局打算怎麼拉近差距?既有的資源是否會被壓縮?不僅市立高中職擔憂,國立高中職也惶惶不安。
 
教局:會爭取預算 拉近差距
高安邦表示,台中市政府成功將國立高中職改隸是相當正面的例子,希望桃園明年一月一號達成目標,未來國立、市立高中職的人事不會「一市兩制」,教育局會爭取預算、拉高市立高中職水準,更不會緊縮國立高中職的資源。對此,林清波忍不住「吐槽」說,看不到實際規劃、也無相關公文,教育局說再多,都只是空話。
 
原文轉載自【2017-01-06/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