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博士班註冊率掛零 臺大7系最多

中大新聞

2016/12/29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文/記者徐詠絮

 
教育部今天(29號)公布105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在全國158校、8千899個科系中,有151個科系註冊率掛零,以碩博士班居多,有64個科系,其中,臺灣大學有7個博士班,成功大學及中正大學各有4個博士班註冊率也掛零。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資訊(https://stats.moe.gov.tw/enrollweb/),國立大學新生註冊率都在9成5以上,但碩博士班註冊率不佳,有64個科系註冊率掛零,包括: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央大學等都有博士班招不到人,其中以臺大最多,共有7個系,集中在人文、生技領域,包含:戲劇、人類、社會、社工、藝術史、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及轉譯醫學等博士班,臺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這可能是「短期現象」,整體大環境學生念博士班的意願下降,有越來越多人偏向直接就業,因此純學術型博士班招生狀況不如預期,另外也因為臺大科系較多、母數較大。
 
臺大教務長郭鴻基說,博士班招生是每個學校都要面對的問題,未來也將以各系所招生趨勢,評估是否調整博士班的招生名額。
 
原文轉載自【2016-12-29/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