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又降創3年新低

中大新聞

2016/12/28 蘋果日報

記者 朱正庭 / 報導

 
物價看漲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77.22點較上月下降0.49點,創3年來新低,其中對物價水準信心下降最多,民眾大多預期未來半年物價看漲。專家表示,這和今年以來菜價高漲、農曆年前預期漲價心理有關。
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是自2013年10月以來新低,也是連續第2個月下滑,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指標下降,股票投資時機、經濟景氣指標上揚。
 
青壯年看壞房產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蕭育仁分析,今年菜價持續高點、農曆年將屆、油價續漲,都帶動民眾產生預期漲價心理。中大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說,買耐久財時機指數連同本月已連7個月低於90點,尤其30到39歲青壯年看壞程度高於其他族群,對房地產業是警訊。
 
中大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認為,今年下半年各經濟指標有回溫跡象,如能繼續保持,明年第一季指數可望回升,但要留心美國總統川普明年就任可能興起保護主義,對以出口為主的台灣恐有負面影響。
 
 
 
原文轉載自【2016-12-28 /蘋果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