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排名/不敵大陸強校 台清交成頂大名次全退步

學術排名

2016/10/18 東森新聞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上海軟科18日公布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鎖定中國大陸、台灣和港澳100多所研究型大學進行排名。結果顯示,北京清華大學今年仍蟬聯第一,北京大學躍升至第二,新竹清華大學比去年退步,排名第三。擠進百強的台灣學校共有26所,卻只有2所進步,1所維持原名次,其他包括台清交成政、陽明等頂大在內共有23所學校名次大幅退步。
 
上海軟科今年針對140所學校進行排名,其中大陸92所,台灣38所、港澳分別是8所和2所。排名顯示,擠進前十名的中國大陸學校,不是維持去年名次,就是大幅進步,像是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都上升2~5個名次。
 
反觀台灣進榜學校大多都退步,像是清大從去年第二變第三、台大從第三跌到第七、交大從第十一落到十四、成大從第十五降到第十八名,陽明從第十六退到第二十二名,中央大學更大退十個名次,從去年十八變成今年第二十八。
 
台灣學校進步的只有高雄中山大學,從去年二十二名攀升到今年第十七名,還有逢甲大學今年重回百強排行榜,排名第94名。
 
上海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採計四項一級指標:人才培養(35%)、科學研究(35%)、師資質量(25%)和學校資源(5%),各項一級指標中又細分出二級指標;例如,人才培養中包含研究生比例、留學生比例、師生比等,科學研究則有科研經費、頂尖論文、國際論文、國際專利等。
  
 
原文轉載自【2016-10-18 /東森新聞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