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排名 我10校擠進前百

學術排名

2016/06/22 中國時報

余祥/台北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昨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榜,台灣有24間進入前兩百大,僅次中國和日本,與南韓並列第三;其中10間進入前百大,台灣大學排名第15,比去年上升2名,除3所退步外,其他所排名通通上升,台灣科技大學進步24名躋身亞洲第28名,中國醫藥大學也從67名跳升46名,首度名列前50大。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連續第4年進行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評比五大項指標包括教學、研究、論文被引用情形、產學合作及國際聲望;台大在最初兩年均排第14名,去年跌至第17,今年回升到第15名,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台大近年很努力向世界各國有名大學學習和合作,有助於國際聲譽提升。
 
台大校長楊泮池認為,台大應成為偉大的大學,不必太重視排名,應該要「重質不重量」,目前在校內進行教學改革,也希望老師以能躍上國際舞台高品質的研究為主,不要盲目衝論文數。
 
今年台科大打敗清、交、成,台灣排名第2、僅次於台大,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這幾年不論師資、研究、國際聲望及產學合作收入,都有長足進步,本來就預期排名會上升,但亞洲排名能上升24名這麼多,「也是滿意外的」。
 
李篤中分析說,以往評比採用的論文資料庫,較偏向英美體系的國家,台科大很多電機領域論文投稿的期刊,都不收錄在內,但今年評比改採另一個更大的論文資料庫,且把國際聲譽的權重調降,產學合作的比重提升,對一向重視產學的台科大有利。
 
今年除了清大退步1名至第35名、中山退步11名至第73名、中央退30名至第94名外,其他7所學校排名都進步。台灣科技大學從52名至第28名,交通大學從第36名至第31名、成功大學第49名至第41名、中國醫藥大學第67名至第46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3名至第68名、陽明大學第98至第70名。
 
此次亞州前200名排行榜中國、日本都有39間大學入榜,並列入榜國家冠軍,台灣、南韓則各有24間大學入榜,並列第三,不過南韓有3間大學躋身前10名,台灣則掛零。
 
原文轉載自【2016-06-22/中國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