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CCI下降2.59點 房市信心下跌最多

中大新聞

2015/12/28 中時電子報

黃天如/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結果,總指數為81.61點,較上月顯著下降2.59點,其中又以購買耐久財貨時機信心下降6.9點最多。學者指出,雙北房價是民眾所得的13到16倍,故此波房價下跌應可視為合理的「修正」,且預估3到8年後才會回檔。
 
調查指出,12月CCI為81.61點,不但是今年的最低點,也創下5月至今「連八跌」的記錄。在6項子指標中,有4項指數下跌、2項上升,下跌指標中,又以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跌得最多,其次則是家庭經濟跌5.35點、經濟景氣跌3.90點、投資股票時機跌1.00點。至於就業機會及物價水準則微幅上升。
 
針對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也就是投資房市信心下跌劇烈,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表示,國內房價從2003年起攀升,期間雖遭遇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波動,但未改變向上走勢;在CCI的表現上,從2013起直到上個月,指數都在100以上,直到本月才掉到94.65點,從樂觀墜入悲觀。
 
但朱雲鵬認為,國內房市行情向下盤整,對房屋買賣雙方乃至於房地產業者,都屬「短空長多」,原因是台灣房價偏離基本面水準實在太多了,有必要、也應該向下修正,而對業者來說,購地成本也可望降低,「預估3到8年後,待國內房價跌到一個合理水準,約與民眾所得呈4到8倍時,才有回檔空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則說,房市變動將是下任總統上任後要面對的首要課題!尤其明年元月房地合一制度上路,房屋持有及交易成本大幅增加,原本擁有多間房屋的投資客將開始拋售;但另一面,買方則可能因預期心態持續觀望,導致房市呈現嚴重供過於求的狀態。
 
原文轉載自【2015-12-28/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